close

一名為賺取每天80令吉酬金,讓人利用自己的銀行戶頭進行網上購物交易的中五生,直到被人指為詐騙犯後,才驚覺事態嚴重。

此外,這名中五生由始至終,並沒有獲得任何酬金。讓他更後悔輕易借出銀行戶頭,並說再也不敢隨便在網絡上找工了。

家住烏魯地南的國中生梁复華(18歲),今天在父親梁啟軍(47歲、小販)及一名同學張偉傑(18歲)等人的陪同下,通過馬華巴西古當區會防範罪案小組主任沈潺澤召開新聞會,申訴事件經過。

友人介紹認識“米雪兒”

梁复華說,他當初是在友人介紹下,經由電話認識一名叫“米雪兒”的女子,並同意米雪兒以他的銀行戶頭進行網上購物交易。

梁复華說:“米雪兒說,她忙著做生意沒有時間查探客戶是否有匯錢給她,所以需要‘聘請’一個願意借出戶頭,然後幫她隨時留意戶頭有沒有進錢的人。她說每天可以給我80令吉的工錢,我沒有懷疑就答應她。”

在場介紹人的張偉傑則說,今年7月份他為了找工,就在本地一個著名網站的找工欄目留下自己的聯繫號碼。不久,就有一名自稱為“米雪兒”的女子聯絡他。

他說:“米雪兒告訴我只要借出戶頭,每天就可賺取80令吉。不過我的家人認為這種工作學不到東西,就反對我去做,我後來就回絕了米雪兒。”

儘管如此,米雪兒一直不死心,之後還打了多通電話給他,還拜託他介紹朋友來做,他於是介紹給正在找工作的朋友梁复華。

提款卡交對方保管

梁复華與米雪兒聯繫上後,即按照對方的指示,在指定銀行開一個每日可提取5千令吉上限的儲蓄戶頭,同時把戶頭的提款卡交由對方保管一個月。

梁复華說:“她說怕我拿掉她的錢,所以要保管提款卡。”

梁复華過後按照約定的時間和地點,將提款卡交給一名相信是米雪兒的年約20歲女子。梁复華的銀行戶頭從9月8日開始,就陸續出現多筆匯款和提款的記錄,數目從數百令吉至數千令吉不等。

直到一個月後,他被告知他的名字被貼在網絡平台遭網友指為“網路騙子”,才驚悉自己無辜變成騙取網友錢財的詐騙犯。

一天39次匯款記錄
多數當天被提出

根據梁复華銀行存款簿的記錄顯示,他“借出”自己的銀行戶頭後,從9月8日至10月13日他揭發這場騙局前,戶頭內的存款和提款記錄相當頻密,尤其在10月11日,一天之內就有高達39次的匯款記錄,顯見有不少網友向米雪兒“購貨”。

梁复華說:“我起初不知道她在網上進行甚麼買賣?直到網友指責說給了錢拿不到手機才知道。”

戶頭記錄也顯示,一旦有匯款,大多數都會當天被提出來。

最後交易涉款2萬

最令人驚奇的是,在10月12日出現的最後一筆交易,更高達2萬1千493令吉。由於提款卡無法提出這麼大筆數目,米雪兒還一早致電要求梁复華前往銀行柜台領出這筆款項。

梁复華說:“米雪兒說她的老闆急需這筆錢,我就自己開車去銀行領出這2萬多令吉。不過對方拿到錢後,就在我剛提出錢的同一家銀行將這筆錢存放到另一個戶頭。”

提出巨款當天,他也曾追問甚麼時候能拿到工錢,對方回說晚上就可拿到。但之後他就無法再聯繫上米雪兒,直到他前往報案,仍無法聯絡上米雪兒。

沈潺澤:少年無知易受騙
父母應關注孩子動向

陪同兒子出席記者會的梁啟軍說,他知道兒子牽涉的事件後,在沈潺澤協助下報案。

他希望受騙的網友向警方投報,勿輕易放過真正的詐騙犯,讓警方能夠針對事件展開調查。

沈潺澤則說,這次事件顯然是人利用少年人的無知進行詐騙,因此為人父母者應關注孩子的動向。他說,由於類似事件不斷重演,他希望民眾提高警惕,勿輕易借出自己的銀行戶頭,以免涉入這類刑事案而遭警方扣留。

沈潺澤表示,網站負責人獲悉有網友受騙後,已關閉了相關的網上買賣戶口。關於本案,警方已涉入調查。

他也說,梁复華作為案件的重要牽涉者,需隨時協助警方查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psgps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